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
微信视频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安源区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1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4日,值此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际,安源区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新法制报、萍乡日报、安源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应邀出席会议。

  近年来,安源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发挥,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在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连续荣获四届“全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夯实工作平台,提升未检工作规范化

  该院于2012年12月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并于今年正式成立“晨曦工作室”,专门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自今年5月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对1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社会调查工作,对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召开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为2名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对涉案的30余名当事人及亲属进行了普法宣传,并接受法律咨询。

  强化责任意识,坚持诉中关怀人性化

  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积极减少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羁押措施以及刑罚处置措施的适用,多次审查对未成年人羁押的必要性,一旦羁押必要性发生变化,立即解除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羁押。对于涉案犯罪嫌疑人家住外省偏远地区,同时无法联系到其法定代理人到场的,主动联系本地适格成年人到场进行了讯问与帮教。同时联系未成年人户籍地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协助配合联系家属及对其进行矫治教育。对居住地偏远、家庭经济困难,家属无法到场进行释放交接的,联系了本市救助站,并为未成年人购买车票及途中食物助其回家。

  加大打击力度,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从严化

  坚持以“特殊保护”为着力点,依法从严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2017年对一起成年人强奸未成年人犯罪被判处缓刑的案件,启动审判监督程序,以一审判决适用刑罚不当提出刑事抗诉,获市院支持,最终原审被告人被改判有期徒刑三年,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对一起社会舆论关注度较高的猥亵儿童案犯罪嫌疑人从快批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取证,确保了案件质量。

  积极回应热点,确保监督检查及时化

  今年长春长生生物公司等问题疫苗事件在媒体发酵后,该院晨曦工作室立即与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区卫计委对接,深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就现存的疫苗种类、进货渠道、进出货登记、冷链存放配送等情况进行检查了解,并重点针对问题疫苗厂家所生产的疫苗批次进行认真核查。针对执法监督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创新工作载体,形成检校共建常态化

  该院积极向外延伸法治教育工作平台,在北星小学设立“驻校维权工作站”。自工作站成立以来,已向400余名在校学生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检察长首次走进校园,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探索“未检+生态”普法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尝试“生态体验课”,将普法课堂从教室转移至户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新闻发布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该院拍摄的微视频《守护明天》,新闻发言人围绕对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附条件不起诉开展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们的现场提问。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韶山西路11号  邮编:337000  电话:0799-6661603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