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
微信视频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预警性检察建议遏制问题萌芽
时间:2016-08-22  作者:何其伟、于立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本报讯(通讯员何其伟 于立梅)“贵院的检察建议,帮我们预了警,全县规范新农合资金征收管理整改工作已经在进行中。现已解决了部分乡镇挤占、挪用新农合资金等问题,规范了资金管理,堵塞了制度漏洞。”近日,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针对该县检察院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农合资金征收规范化管理的几点建议》的预警性检察建议给予了如上回复。

  近年来,该县检察院一直重视预警性检察建议的制发,该院在收集和综合分析某一系统、行业与职务犯罪有关信息的基础上,研判职务犯罪发展的新趋势、新领域、新类型,从而针对本地行业、单位、部门、重要岗位和重点环节等方面易引发同类职务犯罪的情况,提出操作性较强的预警性建议,督促整改落实,以避免、杜绝同类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

  据了解,预警性检察建议主要在以下情形制发:职务犯罪案件出现了新类型、新手法;某一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出现明显波动的趋势;某一领域举报相对集中或群众反映强烈,检察机关无法查证;本地区外已经发生同类职务犯罪案件,并存在潜在的发案隐患;有关系统、行业、部门、岗位或环节近期职务犯罪案件频发;国家或地区项目建设、资源开发、资金投放中有管理漏洞、监管不力;有关单位的管理制度不完善、存在职务犯罪隐患,可能引发职务犯罪。

  据该院预防科科长孙士和介绍,目前,该院已经向水利、民政、扶贫、合作医疗、人口计生、工商行政管理、财政、国土、城建、国税、地税等领域发出了预警建议,并得到回复。5月中旬,该院针对新农合资金征收管理、食品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土地征用、乱批滥建房屋、草原违法开荒、森林违规采伐、五保低保款发放等群众关心、事关民生的领域可能出现的问题,又提出了具体的预警性检察建议,均得到回复和整改。

  “预警性检察建议工作在我院已坚持了4年时间,已收到23份整改报告,深受预警单位好评。我们从走访调研、群众反映、媒体报道中发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和漏洞,及时研判,及时预警,让相关部门整改,杜绝同类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将问题遏制在了萌芽状态中。”该院副检察长逯新忠说。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韶山西路11号  邮编:337000  电话:0799-6661603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