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
微信视频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大宋奇案
时间:2018-06-11  作者:  新闻来源:央视网  【字号: | |

  5月10日至5月19日,《法律讲堂》文史版特邀许昌学院王忠灿,为您讲述《大宋奇案》(8-11集),敬请收看~

  5月10日 上元节皇帝断案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正月十五元宵节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宋代称元宵节为上元节,节日期间,京城汴梁会举办热闹非凡的赏灯游玩活动。这个时候由于人员密集,难免会出现一些图谋不轨的人趁机犯罪。北宋的历史文献中就记载了很多上元节期间发生的案件,有些案件甚至惊动了皇帝。但这些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却大相径庭,有的人因为犯罪被重判处死,而有的人却在犯罪后被无罪释放。这样的差别对待到底有哪些个中缘由?透过这些案件的处理过程,又折射出宋代司法怎样的特点?

  5月11日 放灯风波

  上元节是宋代非常重要的节日,普天同庆,皇帝与万民同乐。从京城到地方都是张灯结彩,不过上元节放灯需要大量花费。地方官在上元节的时候为了放灯想了很多办法,结果有违法挪用灯油的,也有让百姓负担放灯费用的。还有一年,名臣欧阳修因为看不惯灯节的奢靡而上书要求取消上元节放灯。那么,围绕上元节放灯,宋代都闹出了那些风波?平息风波的过程又反映出宋代法制的哪些面貌?

  5月12日 榜下捉婿(上)

  中国古代婚姻讲究门当户对,更有三媒六礼等一套结婚程序,但是到了宋代却出现了一种非常特殊的婚姻现象。不论门第,不管年龄,争着抢着也要把女婿抢到家,这种现象被称为“榜下捉婿”。就是在科举考试过后,朝廷放榜的时候,捉新科及第的进士作为女婿。先是士大夫阶层的官宦人家,后来富商巨贾们也加入了“抢女婿”的队伍。为何在宋代会出现这种现象,“榜下捉婿”这类现象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利益交换,它给当时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5月13日 榜下捉婿(下)

  有钱有势的人家每到新科进士出炉之时,就冲上去抢女婿。很多出身贫寒的新科进士们很难抵挡诱惑,纷纷做了高官富商家的东床快婿。朝廷重臣张尧左是皇帝身边的红人,他看中了连中三元的状元郎冯京。不但送上了御赐金腰带,丰厚的嫁妆,还以皇帝赐婚的名义希望把女儿嫁给冯京,结果却遭到了冯京的断然拒绝。不止张尧左,宋徽宗时期的蔡京,南宋宰相秦桧等都在榜下捉婿时败下阵来,颜面尽失,这是为什么?“榜下捉婿”作为宋代特有的一种婚姻现象,折射了宋代社会哪些变化?

  5月14日 北宋假钦差行骗大案(上)

  北宋太宗时期,西北重镇秦州发生了一起震惊朝野的大案。一名自称皇帝钦差特使的人,仅凭一人一马, 差点夺了大宋的边关重镇秦州。宋太宗勃然大怒,不但涉案官员被杀,两个家族被满门抄斩,甚至朝中有一名与主犯父亲名字相近的官员,也无辜受牵连而被流放。这究竟是一桩怎样的案子,能让皇帝如此大动肝火,在当时又引发了哪些反响?

  5月15日 北宋假钦差行骗大案(下)

  自称是皇帝钦差特使的李飞雄来到陕西凤翔后,不但强令地方官员跟随他巡边,还不经调查审案,就将皇帝派到清水县平叛的七名将领一起拿下,并定了死罪。钦差大人的某些做法令人生疑,在回秦州的路上,被押解的将领设计擒获了李飞雄,终于揭开了这场闹剧的谜底。原来这个钦差大人竟然是个冒牌货。这个李飞雄究竟是什么人?他假冒钦差案又发生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

  5月16日 北宋“帽妖案”(上)

  宋真宗天禧二年,在西京洛阳、东京开封、南京商丘流传着同一个恐怖的说法——空中飞来了像帽子一样的怪物,会变化,要吃人。谣言迅速传播开来,一时间人心惶惶,社会上弥漫着不安的情绪。针对这个谣言,三地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措施,结果却各不相同。最严重的境况是不但没有平息谣言,反而使宋朝统治的核心区域出现大规模的混乱,差点引发统治危机。那么,当时三地官员面对谣言盛行的局面都采取了怎样的措施?谣言最终又能否平息?

  5月17日 北宋“帽妖案”(下)

  三地流传的帽妖谣言虽然平息,但事件的影响仍然在持续,甚至引发对宋真宗施政的质疑,在当时引发政治危机。在古代社会,反常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往往具有某种寓意。在宋真宗在位的第二十二个年头,为何出现影响如此之大的妖异现象?它仅仅是一个坊间谣言,还是另有玄机?

  5月18日 北宋铁钉杀母案(上)

  北宋神宗元年,京城已故宰相陈执中府中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命案。宰相夫人张氏不仅被下毒,还被人用长铁钉从鼻孔钉入贯穿脑部。前来报案的年轻女子,竟指证张氏的儿子和儿媳是幕后凶手。宰相之子怎会犯下如此有悖人伦的弥天大罪?更令人意外的是,案件一审就是两年。期间不但换了三个审判机关,还惊动了宋神宗。最后,几乎所有审案的官员都被问责,险些引起北宋政坛大地震。那么,围绕该起铁钉案的种种谜团是如何揭开的呢?

  5月19日 北宋铁钉杀母案(下)

  死者张氏是已故宰相陈执中的夫人,而有作案嫌疑的凶犯,竟是张氏的儿子和儿媳。宋神宗指派开封府审理案件,可审理结果却让他极为不满。有官员多次上奏,质疑主审官员苏颂受人请托徇私包庇罪犯。案件越审越复杂,越来越多的人被牵扯进来。关键时刻,死者张氏的儿媳招供认罪。但案件并没有因为主犯的认罪而终结,而是由原本的刑事案件,逐渐演变成了一场不同阵营的政治斗争。那么,死者的儿子儿媳,为什么要指使下人杀害母亲?又是怎样的历史背景,让这起人伦惨案演变成政治斗争的工具?

  主讲人:王忠灿,许昌学院 教授

 

  总编导:喻 佳

  编 导:闫红岩,许 爽

  漫 画:王山甲

    以上内容转载于CCTV-12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

    链接地址:http://tv.cctv.com/2018/05/11/ARTIoqHsSioeKO77DrlrPnPz180511.shtml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韶山西路11号  邮编:337000  电话:0799-6661603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