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
微信视频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民事行政案件申诉】受理规定
时间:2016-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条件是什么?

1、人民法院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民事调解、行政赔偿调解已经发生法律效力;或者违法执行行为已经发生;

2、有具体的申诉理由和请求。

 

人民检察院不受理哪些申诉?

1、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尚未发生法律效力的;

2、判决解除婚姻或者收养等人身关系的,但对财产分割部分不服的除外;

3、人民法院已经裁定再审或立案的;

4、当事人对人民检察院所作终止审查和不抗诉决定不服的,再次提出申诉的案件;

5、其他不属于人民检察院受理的情形。

 

提出民事行政申诉应递交哪些材料?

1、民事(行政)案件申诉书及相关证据材料;

2、身份证明材料;

3、原案的相关法律文书

 

向人民检察院申诉是当事人进行诉讼救济的程序,有相应的法律后果

1、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如无正当理由,不提出上诉,径行向人民检察院申诉的,人民检察院可不予受理。

2、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二审裁判,不向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而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过了两年申请再审期限,就不能行使申请再审权。

3、当事人向人民检察院申诉,人民检察院经受理审查,认为申诉理由可能成立的,将作出立案决定,进行立案审查;认为申诉理由不能成立的,将作出不立案决定。

4、经立案审查,认为符合抗诉条件的,将提请上级人民检察院抗诉;认为不符合抗诉条件的,将作出不提请抗诉决定。

5、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的案件,经审查认为确实符合抗诉条件的,将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认为不符合抗诉条件的,将作出不抗诉决定。

6、人民检察院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诉的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再审,并按照不同情形作出改判、发回重审或维持原裁判。也就是说申诉案件抗诉后,再审可能改判,也可能维持原判。对于再审维持的抗诉案件,如当事人不服再向检察机关申诉,原提出抗诉的人民检察院不能再抗诉。

7、检察机关不支持申诉人请求的决定作出后,对同一案件不再受理。人民检察院已作出不立案、不提请抗诉、不抗诉、终止审查决定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申诉人再次申诉的,如无新的事实和理由,检察机关不再受理。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韶山西路11号  邮编:337000  电话:0799-6661603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