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
微信视频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市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8-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高工作站位,不断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6月9日,市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周晓春通报全市检察机关2019年以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贺鑫铎主持。

 

  2019年-2020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件355件 ,均做到了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先后有198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满3个月答复期,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有198件,答复率为100%。 

 

  全市检察机关探索建立以“一二三”工作法为主体的常态长效办信机制,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建立全市、全院“一盘棋”工作格局,增强工作合力。对于涉黑恶案件、职务犯罪案件等信访件,由相关业务部门呈送分管领导、检察长阅批处理。市院各部门及市县两级院均明确1名群众信访办理工作联络员,负责对本部门、本单位承办的群众信访的接收、办理情况汇总及相关协调等工作。高检院、省院交办信件,两级院合力办理,市院适时了解办理进展情况,开展个案督办工作,促进案结事了。二是抓好“受理”“回复”二个环节,确保工作规范开展。探索案件联合审查受理制度,对于新类型民事行政类信访事项,控申部门与民事行政部门联合审查,严把受理关。在七日以内完成受理审查和移送工作,按照方便当事人的原则,分别采取电话录音、检察专递、书面送达等形式予以回复。三是完善“三项制度”,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建立实体性答复催办、报备制,通过口头或催办单的形式,提醒业务部门加快办案进程,及时答复案件办理结果。建立专项督查、个案抽查机制,帮助县区院找出工作中存在的理念偏差、认识不到位、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督导纠正。完善申诉案件评价机制,将信访案件的回复、答复、息诉罢访情况纳入案件质量评查内容。 

 

  全市检察机关突出重点,努力在依法妥善、及时有效处理信访案件上下功夫。一是推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部门联合接访。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或重大缠访闹访,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主动接访下访,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院领导共接访195人次。二是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安排两级院院领导对9起重点信访积案联合包案,每月对工作进行调度,每周汇总个案化解工作进展。运用公开审查、邀请第三方参与等方式推动化解积案矛盾,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召开公开听证4件次,组织公开送达2件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11件次。三是用好司法救助制度。最大限度发挥司法救助的救济作用和修复社会关系作用,让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和检察机关的“温度”,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救助困难申诉人4件次。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检察机关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背景”“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成效”等进行了提问,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一一进行了回答。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韶山西路11号  邮编:337000  电话:0799-6661603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