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
微信视频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安源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开展公益诉讼的工作部署,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深入宣传公益诉讼工作,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3月29日上午,安源区检察院召开了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萍乡日报、安源电视台、掌上萍乡、今日萍乡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

 

 

  此次新闻发布会以现场参观、观看公益诉讼宣传片、听取介绍及提问交流三个环节进行。

 

现场参观

 

  在现场参观环节,新闻媒体参观了安源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展示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室,详细了解了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及科技强检等相关情况。

 

 

观看公益诉讼宣传片

 

  随后,媒体记者们观看了公益诉讼宣传片《2.7亿国有土地出让金欠缴的隐情》,片中讲述了该院通过反复沟通协调,努力破解难题,最终成功督促收回2.796亿国有土地出让金,同时最大化地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推动253亩闲置土地开发利用的办案过程。

 

听取介绍及提问交流

 

  在听取介绍及提问交流环节,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易春燕从安源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成效、主要工作方法和经验、下一步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自2017年7月以来,安源区检察院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立法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大局,持续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5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1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立案数和诉前程序数连续五年居全市第一,率先实现了四大重点监督领域全涵盖,所办多个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优秀案例。通过办案,督促恢复被损毁的林地160余亩,清理危险废物67吨、清理建筑垃圾70余吨、向污染行为人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30余万元;督促900余家餐饮商家开展整改,对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行为人提出120万元的惩罚性赔偿金;督促收回人防工程异地建设费、税款、专项资金、国有资产等各类国有财产3900余万元;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及违约金3.34亿余元、盘活闲置的国有土地425亩,促进了依法行政,有效地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检委会专职委员、第四检察部主任郭晶就检察公益诉讼的概念、办案领域、公众参与公益诉讼的方式等方面回答了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并与记者们进行交流讨论。记者们纷纷表示,安源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有成效、有亮点,将继续协助做好宣传工作,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做深做强。

 

  下一步,安源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找准公益诉讼检察与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契合点、着力点,加强工作部署,加强沟通协调,以更好的工作实效回应社会关切,为实现安源区“三区同振、城乡融合,在打造萍乡最美转型城市中领跑争先”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韶山西路11号  邮编:337000  电话:0799-6661603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