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
微信视频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凝聚各界力量 护“未”健康成长
时间:2022-06-27  作者:  新闻来源:江西检察  【字号: | |

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今年举办“喜迎二十大  检察新作为”系列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4月15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凝聚各界力量 护‘未’健康成长”专题新闻发布会。

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国轩发布2021年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九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黎莉介绍抚州市乐安县人民检察院“刘莹姐姐工作室”创新经验。

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徐承主持。

2021年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契机,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推进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网络、司法六大保护,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780件2674人,受理审查起诉1911件3033人。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869人,不批准逮捕1784人。起诉未成年被告人1003人,不起诉1231人,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努力矫正迷途未成年人。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开展社会化精准帮教,每案开展社会调查,对3033名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挽救17109次,帮助428人复学、640人就业。探索推动专门教育矫治,积极参与专门学校建设,建立未成年人关爱站。

坚持严惩与保护相结合,倾情救助受害未成年人。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开展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专项监督。构建未成年被害人救助体系,共建立132项机制、 建设“一站式救助”场所81个,实现基层院救助机制全覆盖。在办案中一次性询问462名未成年人,综合救助757人次,发放救助金698.6万元。

统筹“四大检察”职能,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实现了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发出督促监护令、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四个全覆盖”。对每名在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起诉阶段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114人。向存在监护缺失或不当的1304名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聚焦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联合妇联和专门社会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5742次,制发187份检察建议,努力解决公共场所未尽注意义务或文身等违法接纳未成年人问题。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17份。综合运用检察职能保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利。南昌铁路运输检察机关对一起涉及未成年人户口迁移的行政诉讼案件,在实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同时,保障涉案未成年人户口依法迁出、顺利入学。

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副校长工作。全省2100余名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讲3527次,连续三年开展“守护明天—法治乡村行”活动,推动普法向乡村延伸。通过参观法治教育基地、举办模拟法庭、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沉浸式普法,深受广大未成年人喜爱。

凝聚工作合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和接受人大监督。深化部门间协作配合,与省妇联及时共享案件线索、联手开展救助,联合教育等部门对40余万名职工开展信息查询。与省政府新闻办、省教育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检察开放日,增进社会保护未成年人共识。

近年来,乐安县人民检察院在各级党委和上级院的支持指导下,积极打造“刘莹姐姐工作室”工作品牌,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探索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自2020年8月工作室成立以来,乐安县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71.4%,为历年来最低,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明显提升。

创新机制,构建规范化、集约化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构建“一个平台”。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成立了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检察院、县教体局、县卫健委、县关工委等八家单位为成员的“刘莹姐姐工作室”。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两张组织网络。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打通跨部门合作壁垒;发动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力量,创新成立由网格员、妇女主任、儿童督导员、青年团干、青年教师等共3000余人组成的社会化团队,在县域范围内所有学校设立校园联络员,一竿子插到底保护未成年人。明确“三项工作重点”。通过对全县近三年涉未成年人案件情况进行充分调研,确立了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综合司法保护三项工作重点。

用心用情,开展有温度、有力度的未成年人保护活动。“线上线下”多维度普法,开展800余场法治宣讲,实现当地7万余名学生、4千余名教师、38万群众的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全覆盖。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寒假前的“最后一课”》微博直播,阅读量超过3000万人次。构建社会支持体系,把“一号检察建议”等相关法律知识编排进采茶戏、相声等文艺作品中,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和“送戏下乡”等平台巡回演出,营造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巩固提升,推进常态化、长效化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争取实现“1+5>6等于实”。打好社会保护组合拳。开发“刘莹姐姐工作室云平台”小程序,设置“强制报告”等功能模块,发动社会力量,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促进学校保护全覆盖,工作室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主题,发挥联络员力量,健全检校共建机制,积极开展校园周边安全综合治理。探索开展家庭保护,持续深入落实检家互助工作机制,实现全县16个乡镇176个行政村未成年人家庭保护主题宣讲全覆盖。开设“刘莹姐姐FM”栏目,推动健全完善“家庭主责、国家支持、社会协同”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韶山西路11号  邮编:337000  电话:0799-6661603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