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
微信视频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21年安源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311日在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安源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郭晓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检察工作回顾

 

2021,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以及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关心下,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安源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决依法履职,为安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刀把子2021,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406622人,同比分别增长20.1%20.5%,件数、人数占全市刑事案件总量的43.38%45.77%;提起公诉501769人。严厉打击侵犯群众人身财产权利犯罪,办理盗窃、危险驾驶、掩饰、隐瞒犯罪所等轻微刑事案件635件,占比达54.04%,重大刑事案件占比呈下降趋势,全年未发生恶性刑事案件,自2003年以来首次实现了年度命案零发生目标。积极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共批捕、起诉涉两卡犯罪163356人,占全年批捕、起诉案件总量的17.36%,批捕、起诉偷越国边境案1950人,促使滞留缅北人员回流100余人,在安源形成了电诈犯罪、人人喊打的声势。审慎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集资诈骗案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共批捕起诉1415人,涉案总金额3亿余元、被害人达3000余人,依法办理了博豪雅俊萍乡分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14亿元案。依法打击缠访闹访违法行为,对缠访闹访的李某、朱某等人,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寻衅滋事罪依法捕、起诉,有力打击了信访不信法”“以访压法行为,体现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政治担当。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对一个存在多年非法讨债恶势力犯罪集团快捕快诉,有家不敢回的被害人生活得以回归正轨。

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责,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全年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0件,同比上升150%;监督撤案1件,同比上升100%;纠正漏捕4人,纠正漏犯5人,纠正漏罪16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1件次;提出刑事抗诉2件。办理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案件6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3件,分别同比上升20%117%;办理行政审判违法监督案件5件、行政执行监督案件8件,分别同比上升67%60%部署酒驾醉驾案件专项行动,对交警部门2015年以来办理的酒驾醉驾案件开展专项检察,监督立案3件,以徇私枉法罪立案侦查5人,打击包庇犯罪嫌疑人、有罪不究、有案不立的犯罪行为。依法开展挂案清理,对侦查机关刑事立案超过一年半的杜某非法经营案依法监督撤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确保无罪之人不受追究。持续深化民事行政检察接待岗监督工作,坚持每周到法院接待岗值班,共接待群众270余人次,摸排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线索90条,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2件,化解矛盾纠纷120余件,推动了办案规模递增、监督渠道拓宽,被省检察院肯定。

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全年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办案规模连续五年全市第一。其中,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9件,占比12.3%,针对某乡镇频繁出现的建筑垃圾污染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开展联合整治,清理陈年垃圾70余吨,该案例被高检院刊登。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24件,占比32.9%,督促市监部门对60余家餐饮服务、食品销售商家进行专项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5件,占比6.8%,开展环境保护税专项监督,针对征收监管漏洞,与税务、生态环境部门进行诉前磋商,督促建立环保税征缴协作机制,收回漏征税收40余万元。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监督案1件,办理的彦星投资有限公司欠缴国有土地出让金行政公益诉讼案,督促收回土地出让金27960万元,入选江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三批参考性案例。办理新领域案件34件,占比46.6%,提起全市首例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赔偿损失及公开赔礼道歉,获判决支持

二、坚守司法为民,不断增强安源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

大力度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持续释放司法善意。对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态度好、社会危害性小的刑事案件,依法从宽处理,共不批捕118207人,不捕率24.44%,同比上升4.1%;不起诉116170人,不诉率18.14%,同比上升9.08%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案件800人,适用率85.02%,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100%,采纳率96.03%办理的陈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经向陈某深入释法说理,促成其真诚认罪悔罪并赔偿被害人,量刑建议由原定的二年六个月调整为一年十个月。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52人次,对其中70人依法取保候审。对涉案企业主慎用羁押强制措施,依法不起诉33人。办理的某公司法人代表左某损害商业信誉案,促成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达成刑事和解,依法对其不起诉,保障了涉案企业正常运转。

用真情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切实彰显为民情怀。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捕率达71.4%,不诉率达84%。“零容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23人,起诉16人,批捕率、起诉率分别为95.08%100%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水平,在全省首创检察官+司法社工的未成年人帮教关爱模式,研发全省检察机关首个未成年人保护综合平台——“晨曦云平台打造检察+志愿者的联合法治宣传团队,推出检察+专门学校的教育矫治方法,建立晨曦关爱工作站。办理的易某诈骗案,16岁的易某与母亲关系疏远而犯罪,经实施以亲密母子关系、强化家庭监管为核心的个性化帮教,向其母亲制发《督促监护令》,易某与母亲关系明显改善,实现犯罪预防与精准帮教有效结合。出台《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工作机制》,督促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实现对被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救助全覆盖。晨曦工作室被团中央评为2019-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被团市委授予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全方位改进12309检察服务,有力传导司法温度组建安源检察志愿服务队,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未成年人关爱、公益保护四个小分队共开展志愿活动20为群众办实事97件次。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与丹江街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合作,设立驻丹江小区志愿服务点,推出小喇叭”“书屋等检察服务,打造服务群众新平台。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推出六项司法便民措施、四项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共接访群众174人次,化解涉检信访积案6件,开展检察公开听证33次,进行司法救助1412309检察服务中心被高检院评为第十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三、坚持自我革命,持续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筑牢政治绝对忠诚根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持续整治执法办案不规范、纪律作风不过硬等突出问题,查摆问题334个,提醒谈话24人,全体检察人员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经受了一次深刻思想洗礼。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结合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融合推进使命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传承安源精神,筑牢政治忠诚,擦亮为民初心。树立了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萍乡市十大杰出平安卫士等身边先进典型。

坚持以素质建设为重点,努力练就严格规范办案本领积极探索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组扫黑除恶、经济金融犯罪、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等专业化办案团队,做到专案专班、难案精办。强化岗位练兵、办案历练,开办检察夜校,营造比学习、比业务、比业绩的良好氛围,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控告申诉业务能手”“刑事执行检察优秀办案检察官等业务标兵。充分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坚持每月考核、量化到人,并与绩效奖金发放、评优评先、职级晋职挂钩,倒逼干警奋发履职、创先争优。

坚持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不断坚实持续健康发展后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00余万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检察公开听证室、公益诉讼快检室、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晨曦未成年人关爱工作站等,办公办案条件持续改善。落实开放、共享理念,先后与省内外10余家检察院开展学习交流,做到互学互促;和莲花检察院开展结对帮扶,做实转理念、提素能、强保障等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

一年来,区检察院自觉主动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了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省人大调研组专题调研了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主动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专题视察检察工作2次,紧紧依靠人大、政协监督支持推进检察工作开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检察公开听证19人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办案监督23人次,促进提升执法公信力。打造阳光检务,召开检察新闻发布会1次,主动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038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97条,公开法律文书725份,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检察院铆定目标、勇争一流,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集体等国字号荣誉4项,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三等功等省字号荣誉5项、市、区级荣誉8项。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要求比较高,我们思路创新不多,抓手不够有力;换届后全省各基层检察院你追我赶、形势逼人,我们有追不上、打不赢的本领恐慌,争创一流的压力较大;新时代检察工作发生了深刻变革,一些同志的司法理念、司法作风还跟不上时代步伐。

 

 

2022年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2022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紧紧围绕在服务保障安源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安源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勇争先目标要求,努力干出第一等工作,创造第一等业绩,为推进三区同振、城乡融合、在萍乡打造最美转型城市中争先领跑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扛牢首要政治任务,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会同各政法部门完善“侦、诉、审”沟通配合机制,用足用好法律武器,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仗、主动仗。强化政治自觉,认真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依法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做到打早打小,促进常治长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惩高压态势,推进上下游犯罪全链条打击、一体化治理。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作为“大案”来办理,在办好每一起民生小案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服务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全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管理,更好发挥驻商会(行业协会)、工业园区检察联系点作用,密切检企联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用好公益诉讼快检室,携手各方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做优晨曦检察工作室,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实安源检察志愿服务队,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让检察工作可感知、接地气、有温度。大力推进诉源治理,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法律监督年度报告、发布业务数据、典型案例等方式,引领提升社会法治意识,助推更高水平平安安源、法治安源建设。

、认真落实党中央《意见》,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彰显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会同公安机关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健全完善办案监督制约、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机制,促进案件优质高效办理。持续更新司法理念,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降低诉前羁押率。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常态化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化解工作。强化公益诉讼检察,突出解决重点领域公益损害问题,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狠抓《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执行,持续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加强代表委员沟通联系,认真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强化检务保障,深化智慧检务建设,提升数字履职水平,推进科技强检。规范员额检察官管理,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加强业务骨干培养,为安源检察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夯实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各位代表,区人民检察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敢为人先、争当标杆的气魄,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安源在打造萍乡最美转型城市中争先领跑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韶山西路11号  邮编:337000  电话:0799-6661603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