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
微信视频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学习强国报道|胡晨琳:晨曦护花 润物无声
时间:2024-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3日,学习强国报道《胡晨琳:晨曦护花 润物无声》。


全文如下: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晨琳从检13年来,办理刑事案件500余起,以深厚的法律素养和真挚的为民情怀赢得了业务专家的赞誉。


晨曦护花向阳开

安源区检察院作为萍乡市主城区检察院,每年刑事案件办案量占全市近四成,其中涉罪未成年人和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年均约百人。每次经办这类案件,胡晨琳都心情沉重。

2018年,胡晨琳牵头成立了专门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晨曦工作室。从此,一支集司法办案、预防帮教、司法保护、法治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作团队开始活跃在安源各处。

为提升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效果,胡晨琳带领团队在全省首创“检察官+司法社工”未成年人帮教关爱模式,同步加强与学校、家庭的配合,形成“检察+社工+家庭+学校”四位一体帮教体系。近3年,有53名未成年人接受了个性化帮教,18名在校学生继续完成了学业,7名未成年人走上了就业岗位。

小豪(化名)涉嫌刑事犯罪后,胡晨琳考虑到他是初犯、犯罪情节较轻,又是在校学生,对小豪作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为其制定了详细帮教方案,悉心关照小豪学习生活,定期带领其参与志愿活动。在这样的关怀帮教下,小豪如愿考上了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他特意跑到检察院给胡晨琳报喜:“胡检察官,谢谢你没有放弃我!”

(胡晨琳入校园开展普法宣传)


守护“少年的你”

检察官如何随时掌握帮教对象的情况?发现未成年人受到不法侵害如何第一时间报告?针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不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胡晨琳萌生了开发一款APP第一时间为青少年提供司法保护的想法。

2021年,经过无数次交流“碰撞”,胡晨琳带领团队成员联合第三方科技公司研发的“晨曦云”APP上线,这是江西省检察机关首个未成年人保护综合平台。

“检察官,我的女儿被性侵了,我该怎么办?请你尽快帮帮我。”一天深夜,“晨曦云”收到受害人母亲发来的求救信息。“保留证据,马上报案。”胡晨琳一面指导受害人母亲,一面联系受害人所在地公安机关,一起发生在深夜的性侵案快速告破。

“晨曦云”帮助破案的事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群众下载了这个集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线索举报、帮教关怀、普法宣传于一体的APP。随着该平台的推广,不少涉未成年人的犯罪线索不时从线上传来。晨曦工作室根据线索内容分类后,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处置。一张司法保护协同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的防护网越织越密。目前,“晨曦云”保护范围延伸覆盖辖区内11个乡镇(街道)、114个村(社区)、87所学校、4.6万名未成年人,已成功帮助39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常生活。


抹平文身少年的伤痕

今年,一未成年人犯罪团伙因敲诈勒索罪、聚众斗殴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然而,相较于获刑,让胡晨琳更加痛心的是,孩子们因好奇而文了满身“图腾”或“大花臂”,这将成为他们重返社会的绊脚石。

未成年人可以随意文身?胡晨琳认为这起刑事案件不能简单地“一诉了之”。随后,安源区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13家文身店进行抽查。不久,一份检察建议被送至相关部门。一个月内,安源区公布了《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文身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查处无证经营、违规经营文身机构5家,并督促辖区所有文身店、医疗美容机构在门店显著位置张贴标识、签订承诺书。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胡晨琳微笑着说:“其实,我只是众多检察干警中的一个,很普通。也许仅仅是因为一份热爱,所以心中更多了一份坚持。”

胡晨琳多项工作系全省首创并获推广,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新时代赣鄱先锋——群众身边好党员”“江西省公诉标兵”“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优秀辩手”等。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韶山西路11号  邮编:337000  电话:0799-6661603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