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
微信视频号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社评|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时间:2021-02-21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2021年是农历辛丑年——牛年,一个具有特殊重要性的年份。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我们要牢记教诲,努力践行。作为人民检察官,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最关键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爱民的情怀、体现为民的担当、提升利民的本领,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要。近年来,最高检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检察为民实事,我们要持续推动这些工作走深走实,促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我们要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从严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诉讼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要全面推开“河长(湖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已建立的区域性司法协作机制要在形成统一认识、出台区域规范性文件基础上,狠抓一体化落实,在移送线索、协同办案等方面发挥实际作用。要积极参与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特别注意把握法律政策,促进依法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以更大的力度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

  脱贫攻坚事关群众福祉。我们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弱势群体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犯罪,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工作要持续关注、一抓到底。要深入落实主动救助、优先救助、及时救助、衔接融合、协同发力等工作理念,积极创新司法救助模式方法,推进司法救助市、县检察院全覆盖,促推民政、社会救助,坚持依法能用尽用,突出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的救助,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情。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每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要坚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持打击食药安全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与有关部门携手抓好食药安全全链条保护,确保人民群众吃饭用药安全放心。要探索践行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惩罚就要让违法者痛到不敢再犯。每个市、县检察院都要把食品药品领域的公益诉讼办案持续抓紧抓实,促进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牵动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宁。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特别强调检察机关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重新犯罪预防工作依法进行监督。我们要切实承担起法律责任,提升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水平。要推行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推进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制度,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从业禁止等制度的督促落实,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综合保护。要坚持依法惩治与教育挽救并重,办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该严的必须严,该宽的宽到位,重在转化,促进“浪子回头”。

  从一定意义上讲,检察无小事,事事关民生。无论是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公开听证,还是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无论是“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还是最高检四号、五号检察建议落实……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都是检察为民实事,我们都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最终形成常态,不断取得实效。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牛象征着勤劳、坚韧、踏实、奉献。在这个意义非凡的牛年,让我们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创造更“牛”的检察业绩,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司法检察产品!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韶山西路11号  邮编:337000  电话:0799-6661603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